關於委員會
我們的使命

如果完全不攝取食油,這是更健康嗎? 用那種食油來煮食是較健康? 我要避免食用那些油種? 橄欖油或椰子油會較健康呢? 
我們每日都重複聽到類似的問題, 但仍然不清楚那些資料是正確和可以信任。 
食油與健康關注委員會根據科學理據、不偏不倚的研究客觀地打破大家對攝取食油的誤解;同時亦向大眾提供與食油有關的健康貼士,促進健康飲食文化。 油是我們日常飲食中不可缺少的元素, 在我們每個成長和發展階段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是時候停止相信那些對食油未經證實的傳言了! 
現在就可以向"知油"博士提問任何你有關食油和維持健康飲食的問題。 我們已準備好從科學和營養角度,讓市民了解更多食油的知識。

我們的成員
梁嘉聲博士
英國皇家化學會院士及特許化學師, 國際食品認證委員會公認食品科學家

梁嘉聲博士畢業於香港大學化學系,曾於香港特區政府部門的化學專業服務達 25 年,在此期間,曾任政府化驗所食物安全及質量科高級化驗師主管、食物環境衛生署高級化驗師等職位。其職務包括為食品安全及檢測,尤其是風險評估、風險管理和食品法規修訂等方面,提供技術和研究支援,以及諮詢服務。 梁博士現為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客座副教授暨食物安全及科技研究中心副總監,參與有關食品法規、風險分析與管理、食品安全監管、風險效益評估、質量及食品安全管理、檢測及認證等教研工作。同時,他是澳門特區政府民政總署食品安全中心顧問。 梁博士是英國皇家化學會院士及特許化學師、國際食品科學認證委員會首屆公認 食品科學家,亦是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的評審員、前香港認可處認可諮詢委員會食品工作組成員、香港品量保證局食品安全技術委員會成員、深圳市消費者委員會及深圳市消費質量消費研究院質量消費顧問。他的專長包括食品科學與安全、分析化學、產品檢測、檢測及認證、質量管理、職業安全與健康等。 

陳國賓先生
註冊營養師(英國)

陳國賓(Leslie)為註冊營養師(英國),並獲得基層健康護理碩士學位,多年來積極參與社區營養教育。Leslie於2015年創辦「BabyBasic」有機嬰幼兒食品系列,同時為孕婦及初生嬰兒的父母提供營養諮詢服務。Leslie現為電視節目《流行都市》廚藝專家,向廣大觀眾教授健康煮食,其食譜著作包括《A+孕婦營養食譜》、《0-3歲A+營養食譜》、《膽固醇營養食譜》及《糖尿病營養食譜》等。

陳國強大廚
烹調專家

陳國強師傅擁有三十年入廚經驗,擅長粵菜、京菜、川菜及淮揚菜式。作為米芝蓮一星餐廳的總廚及顧問,陳師傅除了善於保留傳統精粹之外,還不斷創新求變,憑着精湛造詣和無窮創意,精心打造出優雅現代的菜式,深得客人和媒體的追捧。 陳國強師傅曾履獲多項香港及世界各地多個重要獎項及殊榮,包括: 米芝蓮一星餐廳榮譽、中餐烹飪世界錦標賽金獎及世界冠軍、中國全國烹飪比賽金獎、香港美食之最大賞至高榮譽金獎、以及廣為人知的香港無線電視TVB廚藝大賽《大廚出馬》總冠軍和《法國藍帶美食協會》會員,備受業界人士推崇與尊敬。 繼獲《香港中華廚藝學院》「中廚大師」資歷後,陳國強師傅在2013年獲《世界中國烹飪聯合會》頒授「國際中餐大師」榮銜,並於2014年獲得《中國飯店金馬獎》「中國十大廚神」榮譽,表揚陳師傅在餐飲界的卓越成就與貢獻。 熱心公益、環保和廚藝的陳國強師傅,活躍參與各種公益、媒體宣傳活動,除了在香港無線電視TVB擔任烹飪節目《新派煮意之大廚教室》主持之外,也為香港政府職業安全健康局、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和香港海洋公園等擔任宣傳大使,積極為餐飲業宣傳及作出貢獻。

趙國邦博士
英國皇家化學院院士﹐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審委員及食物安全中心項目專家

趙博士畢業於倫敦大學,並獲得理學學士一等榮譽學位(化學和生物化學)和碳水化合物化學博士學位,回港後從事飲食和消費品行業超過35年。目前於本地上市的食品及消費品集團擔任技術總監,參與產品研發、質量監督、食品和營運安全、培訓和技術服務以及項目管理工作。

 

除了以上職務,趙博士亦以其在工業運作方面的豐富經驗,為本地學術界及香港特區政府作出積極貢獻。他曾擔任香港理工大學與香港大學客席講師; 香港大學及城市大學課程顧問; 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審委員及香港特別行政區食物安全中心的項目專家。

 

同時,趙博士亦取得英國皇家化學學會特許化學家和研究員的職業資格。

陳凱萱博士
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會員、香港社區健康學院院士、教育局註冊教師

陳凱萱博士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生物化學系,副修心理學,其後攻讀生理學哲學碩士課程。完成碩士課程之後,陳博士再取得香港浸會大學的學位教師教育文憑(通識教育)及哲學博士學位(生物學)。作為年青的科學家及教育家,陳博士擁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在加入香港教育大學之前,陳博士亦曾在香港不同大專院校任職講師, 陳博士主要任教生物學、人類生理學、微生物學、分子生物學、食物衛生及營養健康等。 陳博士的研究興趣包括中藥研究及心血管生理,尤其專攻血管疾病、高血壓、動物粥樣硬化及糖尿病。作為和富社區網絡的導師及香港香港社區健康學院院士, 她致力推廣社區健康教育 。

梁延信醫生
腸胃及肝臟專科醫生,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士,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香港內科醫學院院士,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內科,英國格拉斯哥皇家醫學院內科榮授院士,英國愛丁堡皇家內科醫學院榮授院士

梁延信醫生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先後在香港東區醫院及荷蘭烏德勒支大學接受肝腸胃專科訓練,現為私人執業肝腸胃專科醫生。